close

封底:

健康的根本在於飲食
現在就開始動手做「不生病幸福餐」!

新谷醫師的妻子,也是本書的共同作者新谷尚子女士,配合新谷醫師的理念,研究出新谷飲食健康法的具體做法,獻上既營養又美味的「不生病食譜集錦」。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實踐書中的飲食法,改善個人和全家人的胃腸,過著豐富多采的長壽人生。

 

 

 

20160828_120125.jpg20160828_120015.jpg

P7-9::現在利用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內視鏡,以及大腸內視鏡取代開腹手術進行息肉切除,已經是很普遍的事,但是當我一九六三年第一次來到紐約擔任外科實習醫師時,卻是連想都沒想過。在之後的四年當中,有一次我看著手中的胃腸內視鏡,想到或許可以利用它來切除息肉,便隨即展開一連串的實驗。在一九六九年九月,世界首次利用大腸內視鏡取代開腹手術,成功切除大腸息肉的創舉在我手中完成了。我將上百個利用內視鏡切除息肉的病例,拍攝成十六釐米紀錄片,於一九七一年在佛羅里達州舉辦的全美胃腸內視鏡學會上發表。會場內一千多位內視鏡醫師全體起立為我鼓掌,至今回想起當時的情景,仍感動不已。三十多年來,我為許多人做胃腸內視鏡檢查,發現了各種過去醫學書上未曾提及的事實。   

就如同人的臉有面相一樣,胃腸也有胃相與腸相。胃腸是負責消化食物,把人體不需要的廢棄物排出來的器官。胃相、腸相當然也會受我們所攝取的食物種類,以及飲食生活所影響。美國社會在一九五○ ~ 七○年代這段期間,一般都認為肉類才是活力的泉源,肥厚的牛排這類高蛋白、高脂肪飲食風行一時。這種飲食方法,對處於經濟高度成長期的日本人的飲食生活造成極大的影響。當時,我觀察以肉食為中心的美國人的大腸狀況,他們的腸相普遍不佳,令我大感驚訝。然而,自一九八○年起,我每年回日本兩次,從事內視鏡的技術指導,以及診察病患的胃腸,竟發現日本人的腸相和美國人日漸相似。   

我發現日本人的腸子裡經常有黏膜皺摺、內腔狹窄,以及憩室(大腸表層凹陷形成袋狀之結構)產生的情形,積存宿便的腸相也增加許多。而且有這類腸相的人大多深受大腸息肉、大腸癌或大腸炎、憩室炎等大腸疾病所苦,甚至同時患有高血壓、心臟病、各種癌症和糖尿病等所謂的生活習慣病。這明顯反映出歐美化、以肉食為中心的飲食生活是不好的。另一方面,仍過著良好飲食生活的人,胃相和腸相就很漂亮,這些人的身體也相當健康。   

我希望讓更多人了解飲食與健康的關係,因此在一九九八年起,寫了《腸胃會說話》《不生病的生活》和《不生病的生活.實踐篇》等書,很幸運地這些書至今仍是健康類暢銷書,並持續熱賣中。   

我在這幾本著作中,以各種角度說明應該如何注意飲食,以保持良好的胃相與腸相。同時也根據我長年為患者指導飲食的經驗,介紹了「新谷飲食健康法」的要點。之後,基於廣大讀者的熱烈要求,以及我身為醫生,理應倡導預防醫學的使命感,於是再推出這本實踐新谷飲食健康法的《新谷醫師的餐桌──不生病的幸福飲食》。實際上,我自己和我的家人也都是這個飲食法的實踐者。因此這本書可以說是我們家日常飲食的食譜集錦。我的妻子尚子,負責研究新谷飲食健康法的具體做法,也是這本書的共同作者。我期待能有更多的人可以實踐書中的飲食法,改善每一個人的胃相與腸相。

20160828_120055.jpg20160828_120154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目標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